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数字化改革助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近年来,该局以“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引领,依托“大数据”以优化民政业务流程、改进民政管理方式、转变民政工作方法、提高民政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不断运用“大数据”融合技术,整合各类业务,在社会救助、救助核对、智慧养老、智慧殡葬、社区治理等业务领域进行实践应用,助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通过运用数据融合技术,民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与低保、核对等系统互联互通,形成社会救助、殡葬业务数据共享,完成养老机构、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儿童福利、特困人员、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高龄补贴、基层政权、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区划地名12项相关业务数据整合,共计224538条。

在不断整合各类民政业务数据的同时,强化自建系统衔接,统一业务数据出口,有效解决建设分散化、应用条块化、信息割裂化等信息化建设难点问题,为我市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数字民政”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运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为民政服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而推动民政治理方式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激活“数字民政”发展新动能。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全面推进上下联动、高效均衡的“数字民政”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民政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
下一篇: 盘锦市积极贯彻执行新修订《地名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