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在寒夜中巡护

 2022年11月1日起,我市各级民政救助管理部门,统一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市救助管理站加大夜间救助巡查守护力度、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救助伤病……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以及走失、务工不着等临时遇困群众基本生存权益,帮助他们顺利过冬。
    寒潮来袭  全员参战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近一个月时,“寒潮”来袭,我市气温急剧下降。市救助管理站立即启动二级应急救助预案。2022年11月29日、30日两天,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夜间救助巡查工作。最冷的几天夜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分组行动,主要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车站、桥洞、闲置房屋等进行巡视,仔细搜寻露宿的流浪人员踪迹。
    在救助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2名流浪人员,经耐心劝导后,2人仍不愿入站接受救助,并表示自己若有需要会与救助站联系。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工作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留下食品、饮用水以及棉衣棉被、口罩等救助物资,并再三叮嘱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告知如有需要可随时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
    春节临近  联合行动
    春节临近,气温骤降。1月16日晚,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双台子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又一次开展夜间巡查救助工作,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火车站、主次干道、广场、繁华商业街、桥梁涵洞、建筑工地、闲置楼房等区域开展拉网式巡查救助。
    晚10时,工作人员在兴隆台区陈冷路一处废弃厂房内发现一名男子在这里“居住”,经了解,该人家在山西,自称“想不开,出来静静。” 工作人员向其讲解救助政策,劝其入站接受救助,该人拒绝,救助站为其提供了御寒棉被及食品,并留下救助卡,叮嘱他生火取暖时提高防火意识,遇到困难及时联系救助站。几日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男子“想开了”,救助站和公安机关帮助其联系上了家人,并在其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返回家中过年。
    节日无休  寒夜巡守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假期。越是年节越要加强巡查救助,特别是晚上。”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凤武介绍说,从春节到农历正月十五,因为这期间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站里比平时更加忙碌,全体干部职工分时段、地域轮流夜巡。在春节夜巡当中,工作人员发现盘锦站北加油站附近一间废弃房屋内有被褥及简单的生活用品,但是没有发现有人员在此,便叮嘱周边群众加以留意。
    果不其然,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五14时15分,市救助管理站接待大厅电话突然响起。电话中称在盘锦站北加油站附近一间废弃房屋内发现一名患病老人。接到求助后,值班站长立即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名患病老人。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并协同急救人员将该人护送到市中心医院。通过检查,该人肺部有囊肿、积水,医生建议住院治疗。17时,救助站工作人员为该人办理好住院手续。在此期间通过询问得知,该人姓季,60岁,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人。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男子还在治疗当中,待病情稳定,安排专人将其护送回乡。
    据统计,自2022年11月1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年2月8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流浪乞讨8人次、临时遇困31人次、精神异常及残障人士11人次,站外救助9人次,护送返乡15人次,医疗救治4人次。其中,通过夜间巡查共救助15人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五社联动”入春消杀
下一篇: 市殡仪馆引导员孙海岫同志荣获省民政行业殡仪服务员和遗体防腐整容师职业 技能竞赛殡仪服务员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