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智能“大手机” 养老“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335

“打开这个‘盘锦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界面,里面有康复医疗、家政服务、亲情慰藉等各种养老服务项目,在这里下单,工作人员会立即回应,并上门为老年朋友服务!”2月24日,在兴隆台区兴盛街道兴旺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政局智慧养老服务科科长刘晓鹏,正面向一台立式“大手机”,给社区民政专员及群众讲解养老“新平台”使用方法。

 这样的“大手机”,在我市一共有48台。分布在兴隆台区、双台子区和大洼区48家试点社区。主要的功能是宣传智慧养老政策、推广社区居民注册、方便没有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下单,解决生活需求。
    因子女外出务工或工作繁忙脱不开身,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生病时无人照料,办事时无人帮助,甚至有部分老人孑然一身、独自生活。养老敬老已经不只是儿女的义务,也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我市全面推进社区居家“互联网+养老”服务,成立了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搭建了盘锦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重点为全市1000多名失能、半失能的低保、低保边缘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免费和部分免费养老上门服务,满足他们的多样化生活需求。同时,面向全市老人提供有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将机构服务、社区服务向居家养老服务延伸。
    “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的成立,在给老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宣传、推广、使用方面的诸多难题。”据中心负责人介绍,社区老年居民可以通过拨打6512349养老服务热线,或者使用手机登录智慧养老APP进行下单,工作人员按照老人的预约需求,指派签约服务商和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可是,没有手机及没有智能手机或不知道下单流程的居民,该如何受益?为了方便群众,民政部门采购了养老一体机即“大手机”,设置在社区显眼的位置,由民政部门负责定期培训社区民政专员,再由民政专员服务居民。
    当天,在兴隆台区新工街道辽河佳苑社区,71岁老年居民李素兰,正在熟练地运用“大手机”下单,她说,这个“大手机”很好用,字体大,而且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如果有什么地方不懂,还可以随时询问社区人员。春天到了,她想让养老服务中心的孩子们帮着找人,把房间清洁一下,不出社区也不用操心,动动手指就把事办了,真是方便。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迎秋说,自从有了这台“大手机”,也给社区减轻了很多压力,要不然有些事情都得他们帮着办,现在就是教好老人怎么下单,指导老人选择项目就可以。上门服务品质高,还安全。
    据了解,我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自2020年上线以来,注册客户累计已达到22.4万人,累计入驻服务商452家,养老综合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院244家,可提供服务项目累计6大类100余项。智能“大手机”的应用,推动了我市智慧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带来的便捷和智能,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推动了我市智慧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