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聚焦省级核对系统应用完善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53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聚焦一体化省级核对系统全方位应用,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着力提高核对服务效率,为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我市依托核对平台开展低保、特困、住房保障、临时救助、困难职工和残疾人两补6类社会救助受托核对共计50221户次78681人次,总预警547人次,通过省系统完成跨区域省外异地核对140户286人,省内异地核对280户525人。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系统基础。为了发挥核对信息化建设精准高效作用,市民政局通过组织召开内部调度会、局长办公会和研讨会等方式科学部署、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完成了市级核对系统向省级核对系统迭代更新工作,确保了市、县区级核对系统全面一体化应用。新系统可核查资源由原来的省、市级范围的23类信息扩大至部、省级范围的89类信息,并实现了30个工作日完成跨区域异地核对,核对共享资源更全面、更精准,大大减少受助群众办事成本。

规范业务流程,缩减核对时限。为了进一步提升核对工作效率,市民政局将新申请社会救助核对和在保人员复核工作权限全部下放至县区,通过低保系统推送开展。把每月初开展核对更改为即时委托开展,将核对流程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减至20个工作日,确保为社会救助审批部门及时提供高效、精准的审批参考依据。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积极组织市、县区级核对人员参加省厅救助处集中业务培训2次,按季度对县区级核对人员开展现场业务指导3次,组织各县区核对机构对镇街核对人员开展业务培训9次。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统分结合的多样化培训方式,促进核对队伍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增强了各级核对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提升我市社会救助核对人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落实保密责任,保障数据安全。持续完善我市核对工作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保密机制建设,落实各县区核对机构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责任,对各县区核对机构开展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指导工作3次,组织各县区核对机构自行开展镇街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保密督导检查工作4次,县区核对机构与镇街新上岗核对人员签订保密协议29人,提高核对工作人员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保密意识,确保核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强化内部协调,形成联动机制。指导县区核对机构与救助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核对工作新政策、新要求做到及时传达和解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格按照救助部门委托内容和时间及时发起核对和出具核对报告,确保与救助部门联系通道畅通,工作协同联动。

常态指导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市民政局制定季度定期监督检查机制,责成信息服务科按季度对各县区核对机构的核对业务指导、核对系统操作和网络信息安全进行定期指导和监督,做到在检查中提升核对人员经办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指导中梳理和解决业务难点堵点问题,在监督中落实各级核对机构工作责任,形成市、县区、镇街核对工作“一盘棋”合力发展格局,为我市社会救助精准高效认定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