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我市2023年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60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3年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部按月及时发放,两项补贴资金共计1709万元,惠及全市14275名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发放,切实解决了全市残疾人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

据市民政局相关部门统计,2023年我市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数量为7.5万人次,发放生活补贴资金600余万元;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数量为13.8万人次,共发放护理补贴资金1100余万元。

2023年,我市执行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为每人每月80元。具体补贴范围划分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盘锦市户籍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一、二级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盘锦市户籍,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其中一项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孤儿,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领取工伤保险生活费、纳入特困人员保障供养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据了解,全市民政部门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政策。在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和办理便民、利民上做文章,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坚持执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2023年,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全市主动告知服务率100%;受理“全程网办”7例,及时办结率100%。

2024年已经到来,我市民政部门再次提醒广大残疾人群众,可以通过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申请、查询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补贴申领“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残疾人可通过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其移动端“民政通”,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终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同时,我市继续保留线下业务,残疾人也可以向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办理“两项补贴”,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