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盘锦市擦亮党建品牌 助推国企发展

盘锦港航集团组建党员先锋队,常年坚守在盘锦港西港区码头开展安全巡检。

盘锦水务集团党员突击队抢修管道,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用水。

核心提示

盘锦市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创建了“红帆港航”“交响乐”等9个党建品牌,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围绕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强党建、兴国企、促振兴”专项行动,以党建品牌建设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盘锦港航集团党委通过“红帆港航”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用党建这根红线将“党委、支部、党员”紧紧连在一起,把党建引领牢牢建在集团每个项目上,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这是盘锦市持续推动国企党建品牌建设的硕果之一。近年来,通过党建品牌建设,盘锦市国企实现了党建工作理念升级、制度升级、机制升级、载体升级、价值升级,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建品牌与队伍建设相得益彰

“自开展‘阳光党支部’创建以来,公司内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氛围愈加浓厚。每名党员带头遵章守纪、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盘锦市市政建设集团所属市政工程建设公司五分公司党员彭飞说。

盘锦市各国企以党建赋能企业发展,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建强干部队伍,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2023年6月,盘锦市研究制定了《“强党建、兴国企、促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施国企党建提升工程,创建了盘锦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党建品牌“红色引领, 提升新华服务”、盘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品牌“补短板强基础,抓服务促发展”、盘锦客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品牌“交响乐”等9个党建品牌,助推了党员队伍建设。

盘锦港航集团党委在党建品牌“红帆港航”创建过程中,机关党支部联合各部门和子公司,与各施工项目部和业主码头联建,将青年座谈会和学习教育培训会议开在“施工船”和“码头现场”上,创新了工作形式,提升了集团影响力。

同样,盘锦国投集团党委坚持以“国投聚力促发展”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夯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新的“两委”,全票产生“两委”委员与书记、副书记。集团外部董事正式履职,集团经理层5名成员配齐,集团上下形成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规范决策运营机制,有力保障集团合规高效运营。

党建品牌与国企改革同频共振

在促进国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进程中,盘锦市国资委组织企业加强党建引领,分别与各市属企业集团召开专题座谈会,逐户研究谋划重点改革任务,同时结合各集团提出改革任务,从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发展新布局等方面入手,党建品牌建设与国企改革创新同频共振。

盘锦市建投公司党总支开展创建“融合铸魂”党建品牌,以党建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导向,设立融投资风险防控、财务审计、经营业务、干部队伍建设4个条线的党员先锋岗。实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等N个关键事项落实,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盘锦客运公交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群众公共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相继开通了81路高铁接驳公交线、早市公交、夜市公交、大集定制公交、校园定制公交、职工定制通勤班线、521双层时光大巴等特色公交线路,还开通了油田职工通勤班线34条,服务企业18家。精心打造9环巾帼文明线、8路、27路敬老文明线等“爱心线”,给居民出行提供方便。

盘锦市各国企创建的党建品牌各有特色,盘锦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创建的是“红色引领, 提升新华服务”党建品牌,将各类特色鲜明的服务形式与党建品牌深度融合。2022年,新华书店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队、宣讲小分队、陈列小分队、项目策划小分队,以主动服务、志愿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

党建品牌与服务群众融会贯通

双台子区人民医院家属楼和晟华苑一期自来水管线老化腐蚀严重,漏水现象频发,冬季管线易冻,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用水。盘锦水务集团党委得知后,迅速组织力量改造人民医院家属楼集束管道,重新铺设晟华苑一期管线,全力保障用水安全稳定。

盘锦水务集团党委着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创建了“供水润心”党建品牌,组建了2个党员突击队,跑出了“维修工作24小时内接单,保证大漏不过24小时,小漏不超过6小时”的服务速度,以抗寒保供“水务蓝”,守护百姓“生命线”。

2023年初,盘锦农发集团党委通过党建品牌“补短板强基础,抓服务促发展”建设,顺利完成“红海滩”种子商标的无偿转让工作,高标准做好盘锦大米品牌的VI系统策划和设计,先后参加展会、推介会近20次,荣获济南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优质产品金奖等4项行业奖项。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开展网络销售,销售“红海滩1号”大米1000吨,完成3000家企业及个人的客户积累,盘锦大米品牌提升工作已初见成效。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盘锦文旅集团党委30余名党员组建起“党员先锋队”,在红海滩景区一线显担当、作贡献,设置3个党员先锋岗,划分6个党员责任区,助力景区黄金周期间实现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双增长”。景区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

主题教育期间,盘锦市国资国企通过党建品牌建设,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检验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把高质量推进惠民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郑重承诺,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带来的新作为、新变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 邢鹏参加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