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让流浪老人安享晚年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39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短短几句《回乡偶书》,道出多少人的乡愁。因为种种原因,有些人在外漂泊,居无定所,饱受离乡之苦。24日,随着郑水踏进胡家镇敬老院的大门,也就意味着这个在外漂泊了40多年、饱经风霜的游子,经过市救助管理站等各方面几个月来的不懈努力,结束了流浪生涯,终于“叶落归根”,可以在家乡安享晚年。

四处漂泊 备尝艰辛

      郑水,出生于1961年。1979年,随母亲、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从家乡内蒙古赤峰市,来到盘山县胡家镇落户。1982年,郑水离开胡家,四处漂泊。2020年,年近60岁、已基本丧失生存能力的郑水,想回到盘锦投亲。可是此时他的母亲已经过世,两个哥哥回了赤峰老家,只有两个姐姐还在盘锦生活,但因为郑水离家多年,姐弟之间缺少联系,未能相认。

      郑水从来没办过身份证,唯一能证明他身份的证件户口本,也因为他离家40多年,其间家里户口多次变更,加之当时户口没有联网,上面已没有了郑水这个名字。他说,没有“身份”,使他在外漂泊的这40多年备尝艰辛,打工没人敢要、租房没人敢留。郑水说,他也想家里的亲人,但觉得没混出样儿来,没脸回来,母亲去世他也没在身边,对家人充满愧疚。

温情救助 专题研究

      2020年,郑水回到盘锦,白天靠拾荒、讨要维持生活,晚上就随处露宿。2023129日,我市遭遇极端天气,气温骤降,晚上830分,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凤武带队开展夜间救助巡查时,在火车站南侧的卫生间里,发现郑水背靠着暖气片坐在地上,因身上无钱,已经一天没吃东西了。工作人员一下子就认出了他,老郑是熟人,近两年多次到站内接受救助,因为没有户口,始终没有归宿,再加上年纪大了,身体大不如前,只能四处漂泊。

      经劝说,郑水同意回站接受救助。回站后,工作人员安排郑水吃饭、洗澡、换了新衣服住下。在安顿好郑水之后,市救助管理站召开会议,研究郑水以后的生活问题。“站里解决流浪人员的临时遇困问题,对于本市户籍人员,更要重视源头预防和回归稳固工作。”白凤武在调查了解郑水的详细情况下,决定次日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郑水长期流浪、没有户籍的问题,并立即向市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和市民政局报告情况,想办法帮助郑水从根本上解决以后的生活问题。

落实身份 安排养老

      市救助管理站首先与内蒙古赤峰市救助管理机构、胡家镇及郑水原居住的红峰村进行联系,了解郑水的情况,积极帮他解决没有户口的问题。20231226日,白凤武和工作人员到胡家镇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救助站、胡家镇政府、派出所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老郑落户的问题。经过研究,郑水离家多年,户口一直未迁出,但已查找不到任何资料,只能通过补录户口的方式进行落户。需要村里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证明人出具相关材料、郑水与姐姐进行亲缘鉴定后,公安派出所才能给予补录户籍。理出工作思路后,市救助管理站和胡家镇的领导商议,在未落户期间,郑水的生活由救助站负责,亲缘鉴定的费用1万元钱,胡家镇主动提出承担。胡家镇镇长张洪波表示:“老郑是胡家镇的人,我们就要负责,待落户后,根据实际情况,将帮老郑落实低保或特困人员待遇,以保障老郑以后的生活。”

      胡家镇对于郑水落户一事十分重视,张洪波协调镇民政、派出所、红峰村全力做好郑水各项证明材料收集工作。亲缘鉴定是郑水能否顺利落户的关键环节,张洪波又联系了北京中一诺达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中心,2024112日鉴定中心来人,给姐弟两人做了亲缘采血,129日,鉴定结果出来,亲缘关系匹配成功。24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护送郑水来到胡家镇,再由镇民政助理护送到胡家镇敬老院进行安置,随后,郑水在敬老院等待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至此,历经两个月的各方共同助力,漂泊多年的老郑终于有了身份,可以落叶归根、安享晚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