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王炳森开展巡林并督导调研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与重要物种保护工作

4月1日,市委书记、市级林长王炳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盘锦市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及辽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进行巡林督导调研。

王炳森先后来到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道沟渔港、盘山县石新镇林场、石新镇草场,实地察看重要物种西太平洋斑海豹保护、固定沙地综合治理、沙化耕地精准治理等情况。每到一处,王炳森都与有关负责同志认真交流,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细致了解检查西太平洋斑海豹日常巡护保护、沙化土地治理进度、各项制度落实、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大对重要物种栖息区域巡护力度,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渔民、群众加强对水生野生动物特别是对西太平洋斑海豹的保护,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契机,做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做好固定沙地综合治理和沙化耕地治理,保证区域内所有可治理的沙地得到全覆盖治理。

王炳森在督导调研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三北”地区生态建设明确了新航标。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改善沙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盘锦贡献。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优化农林牧土地利用结构,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耕地、草原、森林。要坚持科学治沙,大力发展节水林草,科学选择植被恢复模式,全面提升沙化地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要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体系,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真正打通林业资源管护的“最后一公里”。要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严防火种入林,加密巡查巡逻频次,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组织扑救。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防火意识,营造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市领导郭克敏、徐同连参加上述活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领导参加全市义务植树活动
下一篇: 打造“盘锦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