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严格遵循“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为牵引,抓建设、重监管、育特色,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构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新格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抓建设,夯实服务基础

“一网通办”百日攻坚成效显著。在营商环境“大党委”的统筹协调下,盘锦市圆满完成“一网通办”百日攻坚任务,人社、医保、公积金、住建、自然资源等5个部门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对接,政务服务事项无一例外“进厅上网”,53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上线运行,“辽事通”APP盘锦频道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注册账户超36万,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数据加快归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1.9万多个办事指南完备度精准度显著提升,办事流程持续优化,办理时限不断压缩。引导企业群众“有事网上办、证照邮到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实际网办率大幅跃升。

8890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凸显。市营商局以创建“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构建8890综合服务平台为主体、群众评价为导向、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工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各类诉求。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13万多件,诉求即时转办率100%、办结率99%、好评率93%,全省领先,被盘锦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被共青团盘锦市委授予“疫情防控优秀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被全国政务热线发展联盟授予“抗疫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项目管家务实高效。全市共为852个企业(项目)配备了项目管家,派驻项目管家520余人,2020年累计与企业对接、协调、服务1万多次。

疫情防控期间,指导企业制定开复工预案和疫情防控预案820个,现场指导企业解决开复工问题323个,解决防控物资40多万件(套),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62个,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重监管,打造公平透明服务环境

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将营商环境整治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市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工作,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有效解决了43件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日常检查力度,对76家单位进行检查,电话暗访30余家单位,解决工作纪律松弛等问题51个,提升了政务服务中心正规化建设水平。

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为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市营商局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市共计682家单位完成与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大力开展8890“评优评差”。围绕基层承办单位受理、办理等重要环节,开展“十佳”“五较差”“群众建言”评选工作。市营商局共下发8890“评优评差”通报10期,对190家基层部门进行评选,共通报“十佳”单位55家,“五较差”单位39家,“十佳”建言100条,推动各级部门办理满意率、办结率、及时率呈现连续上升的趋势,整体办理水平显著提升。

育特色,探索服务新模式

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市营商局以“政府办事有效率、群众办事不求人”为目标,以标准制定实施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2017年,盘锦市申请并获批了第四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承建单位以来,按照“全过程梳理、全业务覆盖、全方位构建”的思路,搭建完成盘锦市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围绕事项、服务、管理、监督等18个方面,共计编制标准2000多项,努力营造“人人学标准、人人定标准、人人用标准”的浓厚氛围, 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由原来的81.5%提升到了98.6%。去年12月3日,盘锦市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以92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获参加此次验收4个城市中的最高分。

政务服务驿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需求,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强化乡镇(街道)、村(社区)区域治理中的主体责任,变“群众奔波”为“协同办理”“信息跑腿”,市营商局启动了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工作。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以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便民站点)和电子政务外网为载体,以公安、医保、社保、民政、住房、卫健等高频事项为重点,以实现“综合受理、协同办理、一次办结”为目标,全市各县区42个政务服务驿站投入运行,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增强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体验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月11日0时至12时,辽宁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营口报告...
下一篇: 1月5日12时至1月6日12时,辽宁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辽宁高速道路通行多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