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蒙辽第四轮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的规定,按照《民政部关于做好第四轮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下达的任务,自2020年2月至11月,蒙辽两省区民政部门联合开展了省级行政区域界线蒙辽线第四轮联合检查工作。经两省(区)、市(盟)、县(旗、市、区)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两省区第四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与辽宁省行政区域界线(以下简称“蒙辽线”) 西起冀蒙辽三省(区)交会点,东至蒙辽吉三省(区)交会点,全长1162.5公里,共埋设界桩20颗(不含两颗三省区交会点界桩),涉及6个市、15个县(旗、市、区)。

本次联检工作由两省区省级民政部门联合组织实施,通辽市、赤峰市、沈阳市、铁岭市、阜新市、朝阳市民政部门配合。此次联检,成立了由两省(区)民政厅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各毗邻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为成员的联检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联检工作的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规范要求。各市、县(旗、市、区)也相应成立了联检工作组。6月,蒙两省(区)联检工作领导小组各自组织毗邻市、县(旗、市、区)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和民政部关于界线联检、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签署了《蒙辽线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协议书》,全面部署启动了联检工作。两省区派员与部分毗邻市、县(旗、市、区)联检工作相关人员共同深入边界实地勘查,对界桩及其方位物、界线标志物进行了检查,对界桩标志物进行技术检测。同时,对界桩及界线标志物进行维护、修缮,粉刷、描红界桩文字,清除标志物周边杂草、遮蔽物,对界桩逐一拍照、登记。联检中,还深入界线两侧乡镇(苏木)村(嘎查),了解勘界和第三轮联检以来双方贯彻执行两省(区)政府勘界协议的情况、界线两侧地物、地貌变化以及界线两侧有无越界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情况,向乡镇(苏木)政府和村(嘎查)级组织、农牧民群众宣传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民政部等10部委《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建设的意见》等界线管理的政策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明确了保护界桩及界线标志物的内容和方法,提升了自觉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重要性的认识。截止10月底,毗邻6个市、15个县(旗、市、区)联检外业工作全部结束。截止2020年底前,两省(区)毗邻县(旗、市、区)、市民政部门协商签订了共建平安边界协约,审核形成了界线联检报告、界桩登记相关资料。

在两省(区)民政厅的精心组织和毗邻地区民政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蒙辽线第四轮联检工作效果明显。经过自查、内业和外业互查,蒙辽线界线管理工作日趋加强,界线两侧地貌、地物无特别明显变化,界线实地走向清晰可辩,界线的法定指示作用发挥较好。两省(区)民政部门签订《蒙辽线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协议书》,双方毗邻县(旗市、区)民政部门全部签订了《平安边界建设协约》,双方明确,严格遵守协议,承担各自管护责任,依法履职。联检中,两省(区)积极开展国务院《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提高了双方干部群众对维护边界稳定、建设平安边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边界地区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守法护界的自觉性,推动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民政局机关干部春节前夕开展“走亲戚·在行动”活动
下一篇: 市政府副市长贾洪琳到市殡仪馆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