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助推我市社会救助 精准认定迈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601

如何将社会救助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精准认定低保、低保边缘户、特困等社会救助家庭资格,帮助其脱离生活困境,实现全民奔小康的目的一直是民生兜底保障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故而针对需要社会救助的人群进行精准核对任务的落实便显得更加重要,这样不但有效避免社会救助漏保、错保、政策保及人情保的出现,也对我国社会救助制度规范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市民政局采取多种科学合理措施持续健全核对工作机制,着力加强部门协同合作,逐步丰富数据核查内容,不断提升核对队伍素质,确保社会救助精准核对工作扎实推进,为我市兜底保障工作迈向新阶段提供高效支撑。

领导高位推进,多手段畅通部门对接渠道。为了不断完善我市社会救助核对工作共享机制,市民政局领导亲自挂帅、协调各方、推动落实,将核对工作纳入月调度会重点工作予与推进,通过定期内部调度会、部门联合协调会和信函沟通等多种方式解决部门间数据共享难题,多次到大数据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反复协商达成共享协议,有效畅通数据对接渠道,促进部门协同合作。

致力精准核对,多层次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为了全面发挥精准核对作用,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抓住“一次办好 一网通办”为契机,以核对平台为基础,通过与省、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衔接加快拓展核查数据纵横共享,逐步丰富核查信息种类,新增实现人口基准、高校学籍、中职在校、婚姻登记、涉外婚姻、残疾人证6类23项信息线上实时核查;将原有殡葬、不动产、公积金、工商登记和人社、车辆等信息的人工协同核查方式转化为系统线上实时核查和系统前置交换核查方式,实现工商、车辆、房产、殡葬、教育、公积金等9个部门12类85项信息共享核查。通过与部、省级核对系统建立资源纵向互通对接机制,开展跨地区异地核查机制,有效解决了异地核查难的问题,共计完成异地核查426人,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强化队伍素质,多形式确保工作规范开展。为了确保核对工作规范开展,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核对工作人员素质,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核对人员业务培训和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活动。定期开展全市核对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让核对工作人员既熟练掌握核对系统操作、业务流程、业务规范,还全面了解核对工作涉及的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各级核对工作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机制,依据“谁使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核对工作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责任,通过走访督导、定期检查的方式,开展区(县)、街道(乡镇)级核对工作系统操作与网络安全检查。

发挥核对效能,宽领域扩大救助群体范围。为了发挥社会救助核对工作的科学性、集约性和高效性,解决各类民生保障社会救助认定难的问题,市民政局本着政策互通、工作互联的原则,加强与各社会救助部门沟通联系,与工会、住建部门签订《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委托协议书》,将困难职工、公租房申请纳入核对体系。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养老补贴业务殡葬核查,将不同社会救助群体与精准核对有效衔接起来,不断提高救助核对社会实效性。

截止目前,我局全年共计完成各项社会救助受托核对32336户83360人次,其中困难职工核对63户174人次,公租房核对291户664人次,残疾人两补和养老补贴业务殡葬核对17997人次,助推我市社会救助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我市社会救助精准认定和公平公正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民生信息服务科  徐征

 

2021年10月2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6934号-5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30号

联系电话:0427-2812012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