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经验交流

我市400余名“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守护百姓养老钱

在兴隆台区兴盛街道兴旺社区活跃着一支老年反诈宣讲志愿队,他们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增强老年人的法制观念、维权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张铁益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65岁的张铁益,有着43年党龄,退休后的他便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组织辖区“五老”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面对不法分子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他多次参加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学习会、培训会,了解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以及防范举措,也会关注与养老诈骗有关的报纸、杂志,根据宣传对象实时调整。

除了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开展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张铁益还经常深入居民家中,针对留守在家、活动不便、消息闭塞的老人们,敲门入户开展“面对面”“心贴心”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服务,再三提醒广大老年群体要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拒绝高利诱惑,保护好个人财产,以及遇到非法集资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和处理。

据悉,像张铁益这样的“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我市目前共有400余名。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了解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市民政局成立了“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队伍。

这些志愿者中,大多是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年人更懂老年人,也更容易说服老年人。他们不仅承担着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工作,由于身处各个社区,更易于掌握身边老年人动态,还可以随时排查养老诈骗隐患。

为了更好地完成志愿者工作,我市各街道社区还分别对“反(防范)养老诈骗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危害、如何避免上当受骗等知识,并呼吁大家将这些知识及时传递给身边的老年朋友。

目前,这支志愿者队伍正在扩大,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千万资金保障 困难群体温暖过冬
下一篇: 市民政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