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风采

我市离异家庭妇女儿童关爱项目圆满完成

离异家庭的妇女儿童是社会生活中的特殊群体,是生活重大变故发生之后的弱势群体,为了加大妇女儿童保护力度,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的社工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离异家庭妇女儿童关爱项目。2022年8月,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前期进社区调研,走访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开展多元化项目宣传,链接相关资源等方式,精准确定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心理干预、家庭关系调适、精神慰藉、权益维护等关爱服务,切实维护了离异家庭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不断完善服务台帐,通过在全市4个婚姻登记处常态化派驻的志愿者专家老师值班,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妇女宣传项目,对符合条件并有意愿接受关爱服务的服务对象填报《离婚家庭妇女儿童信息统计表》进行登记累计建立服务对象台帐1000条。

二是积极开展多元化服务,通过线下上门走访一对一心理辅导、线上电话跟踪回访、开展团体主题活动、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帮助离异家庭妇女和儿童缓解压力、抒发情感。全年共开展团体主题活动8次,电话跟踪回访1092次,为138名离异妇女,9名离异家庭未成年人开展专业个案心理服务168次提供了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困境家庭慰问活动1次,为他们送去了帮扶物资。在大洼城郊学校开展驻校社会服务,对困境未成人提供心理辅导。

三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定期召开总结分析会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分析,对基础信息表中的离异妇女未成年人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以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服务计划和服务方式,实施分类关爱服务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新媒体宣传等形式不断提升离异家庭妇女儿童关爱项目知晓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

近年来,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妇儿儿童的保护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这也充分体现了对妇女儿童的关心关爱和关注。市民政局也将不断加强保障力度,拓宽保障范围,始终践行民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和基本原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多举措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下一篇: “五社联动”入春消杀